Thursday, November 25, 2010

The Long Goodbye

今天晚上看了一部紀錄片被遺忘的時光,即使我對於導演一貫的搧情手法還是感到有點不自在或是抗拒,但影片裡面真的捕捉到了許多精彩的人物與故事,而這些片段都深深的撞擊到我的內心,在觀影的同時,不由自主的就代入自己的生活經驗,反思自己與父母、祖父母,甚至是其他人之間的關係。

有的故事很動人,但也有的現實的讓人覺得殘酷。想到躺在養護中心的爺爺,已經完全沒辦法表達自己的想法,甚至從他的眼神我們也沒有辦法判讀出任何意義,到底他跟我們之間的關係除了名義上的連結以外,還有其他的甚麼嗎?我想我其實是很害怕去面對人生每段關係的最終可能只剩下義務的綑綁,而所謂的感情可能會因為時間的消逝與其他現實的因素被磨損殆盡。

是不是也有那麼一天,我、我爸媽、我的親朋好友,我們也可能會無法用語言表達我們的想法(即使語言從來就不足以承載我們複雜的意念跟心思),有些現在明明可以說出口的話卻被自己的膽怯或更不足為道的理由阻擋,以後想起來是不是只會更徒增遺憾?好像應該要把握現在能夠對話的每個當下,勇敢的把心裡話說出來。

電影結束之後,我打了一通電話給媽媽,其實我只是想聽聽他的聲音而已,我說我看了一個電影,稍微的講了一下電影在說甚麼,然後流著眼淚說我只是很想打電話給他,讓他知道我想跟他說說話。聽他說收到了美國寄出的明信片,講了一些有的沒的,聽他唸一些早就聽過幾百回的事情,心裡有一點暖暖的,也有一點酸酸的。

啊我是個彆扭的人啊,有時候我也會想要學著如何可以更理直氣壯的帶著自己的情感向前大踏步。



No comments: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