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6, 2008

Make a wish!

想要以小學生的口氣來寫流水帳︰

今天的天氣超好的,適合出門玩耍。先在火車站附近吃了八方雲集的鍋貼,咖哩鍋貼的味道還蠻濃的,適合嘗鮮,也喝了歇腳亭的手感芋頭奶,吃得到芋頭的顆粒,可惜冰塊太多了。前往目的地-宜蘭羅東夜市,繼續大吃特吃!

第一站是郵局前面的義豐蔥餅(NT$25),有厚度的餅加上充滿香氣的青蔥,好吃!第二站是包心粉圓,因為是名店吧,雖然時間還很早(下午四點左右),已經超多人在排隊等候了,我們點了包心布丁煉乳(NT$40),我覺得包心粉圓是最好吃的部份,很大顆又很有彈性,裡面包了紅豆也不會太甜,三色豆花的部份感覺就有點太人工了,但包心粉圓是羅東夜市的賣點之一,來了還是要嚐嚐看。包心粉圓旁邊是一家炭烤攤-烤肉風味,我記得之前做功課的時候有看到,但因為還沒有很餓,所以考慮之後再回來吃。之後經過了某個賣一串心的小攤,一串心也是羅東夜市的特產之一,但因為我朋友對一串心並不是很有興趣,所以略過。接著我們走到羅東夜市的主要幹道,也就是有著超知名羊肉湯的那條路,由於時間還早,最有名的羊肉湯還沒開店呢,不過店前好像有零散的兩三人已經開始排隊了。我們兩人都不吃羊肉,所以我鎖定的目標是羊肉湯隔壁的鄭記潤餅捲(NT$35),不喜歡花生粉,所以拜託老闆娘不要加花生粉,結果被同行者唾棄沒有加花生粉的潤餅少了一味,潤餅裡面的料給的很大方,拿在手裡可以感覺到一份實在的沈甸。

接下來想要尋找的目標是一家據說超級好吃的雪花冰,不過繞了好幾個圈子都還是沒找著。羅東夜市裡面除了賣食物以外,還有不少賣成衣的店家,走的都是比較年輕、顏色鮮豔的風格。然後來到一棟不知道叫什麼名字的建築,一樓是市場,聞得到肉攤的腥味,還有一些小吃攤,我們直撲二樓的湯姆熊遊樂場。這裡的湯姆熊乍看之下真是太便宜了,五塊一枚代幣,而且還買一送一,但我們玩的第一個遊戲機居然就要六個代幣,有點被嚇到。忘記這個遊戲機叫什麼名字了,總之有一堆小塑膠球,有十種情境可以選擇,依情境的不同,用球消滅需要被消滅的東西,也要小心別砸到重要的東西!第一戰是消滅蚊子,完全讓我抒發了平日對蚊子的怨氣!過關後可以再多打一戰,決定撲殺老鼠,但這次我們似乎一直不小心砸到貓,超白癡!之後還玩了棒球九宮格還有一些其他的投球遊戲。玩虛擬保齡球遊戲時,一開始果然不負我大學洗溝女王之稱,打出洗溝球,但更驚人的是之後我投出今日唯一的全倒啊!螢幕上出現STRIKE大字,然後以不同角度重播我的精彩全倒畫面時,真是太開心了!而為了向我們喜歡的日劇Orange Days致敬,也去玩了塑膠球丟進垃圾桶的遊戲,但這個真的太難了,垃圾桶打開的時間實在太難以捉摸,加上桶子中間卡了一隻米妮真的很容易將球反彈出去。之後因為太喜歡第一個游戲機了,所以又跑回去玩,這次選了外太空情境跟叢林情境,叢林情境中盪來盪去的泰山實在很容易被我們失手砸到啊。最後今日的點卷成果可以換一台迴力車,往後拉一下就會往前跑的小車車,超復古的!

走出湯姆熊後,天色已經轉暗,我們再度回到夜市裡找尋食物,夜市裡明顯多了許多人潮,包心粉圓還是一樣大排長龍,隔壁的烤肉風味下午還沒什麼人的,現在也是擠滿了等待的人,我們當然也要跟風加入擠一下的行列,我選了一串雞心(NT$15),朋友選了兩串甜不辣(一串NT$10),趁著等待的空檔,我在附近買了一杯愛玉檸檬(NT$30),愛玉檸檬也兼賣盜版日劇DVD呢,顧攤的小女孩正在看Puzzle。一邊等待炭烤的時候,先喝飲料解渴,喝到剩下近四分之一時,透過吸管,我看到愛玉旁邊漂浮著一隻小小的螞蟻,看來這愛玉實在太好喝了,連螞蟻都無法抵擋它的吸引力,我朋友說,果然不應該跟我吃同一樣東西,我是出了名的髒東西磁鐵啊!

再度經過超有名羊肉攤,果然人聲鼎沸,一條超級長的隊伍在等待,真是太慶幸我們都不吃羊肉,也不用受排隊之苦。一心掛念著超好吃雪花冰,但由於今天是臨時起意來羅東夜市的,沒有把店家的詳細資訊記下來,走了幾趟還是都沒找到,最後向路人求救,終於順利找到傳說中超好吃的雪花冰店-冰雪,我點了芋頭雪花冰(NT$45),朋友點了牛奶草莓雪花冰(NT$50),份量非常的充足,也真的不負聲名的超好吃,雪花冰的口感很綿密,也有很香的芋頭味,吃進口中真是大滿足。吃完芋頭雪花冰之後,我禁不起誘惑,又加點了抹茶雪花冰(NT$45),也是有很香的抹茶味。不過兩盤冰可能真的有點太多了,所以後來越吃越慢,但終究有順利完食!

吃完雪花冰就有一種今日任務已圓滿達成的快感,繼續在夜市裡閒晃,也進去成衣店逛逛。這裡的衣服超便宜的,可能因為主要的客群是少男少女吧,不過比較困擾的一點是,很多衣服上面都有英文的設計,但幾乎每一件都可以找到拼字或文法錯誤,雖然也許不是很大的問題,但總覺得如果穿上這樣的衣服走到街上,連自己都會覺得有些苦惱。

後來我們繞去一家下午有經過的寵物用品店,朋友買了兩個小玩具要送給他家的狗狗。也去嘗了一串心(一串NT$5),不知道是不是我們沒找到正確的店家,覺得這食物雖然便宜,但好像實在沒什麼特別之處。

羅東夜市行差不多也告一段落,決定踏上回家的路。停車場外圍著一圈等著進場的車子,看來羅東夜市真的是很知名的觀光夜市呢。今天挺愉快的,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可以再來!

以上,用小學生的口吻寫流水帳其實還蠻難的,超不上手,花了好久的時間。


我們經由雪隧往返台北宜蘭,所以一路上經過蠻多的隧道。小時候我從一個卡通《兔寶寶歡樂假期》*裡面學到一件事情:當你經過隧道的時候,先許一個願,然後在隧道裡面要閉氣,不可以讓這個氣斷掉,如果可以撐完一整個隧道,你的願望就會實現。雖然早知道這只是讓小孩子玩玩的遊戲或是些不能盡信的小迷信,但我莫名地還是會履行這樣的儀式。就跟看到從天飛過的飛機,必須把它抓下來,握在手中,請別人打一下,集滿一定的數量後,願望也會實現。可能是因為這些行為,其實都不是什麼費力的大事,就不過像是綁鞋帶或把塑膠袋綁起來減少體積一樣簡單,但又不像把錢幣投進許願池或是折好多好多顆星星那樣來的刻意。這些不像是正常人會做的事情對我來說有種特別的魅力,進行這些簡單但又不刻意的行為,雖然有點小古怪,但似乎從中我真的可以得到一些力量,去相信美好的事情一定會發生。

但我想,我一直還相信著這些小孩子的把戲,是因為我還沒有準備好變成一個完全的大人。透過這些孩提時代學來的小行為,我還可以擁有一種我是個小孩的錯覺。

不過最讓人傷心的是現實是不能透過許願來逃避的,小時候放暑假時總希望假期永遠都不要結束,但到了開學前一天,還是必須乖乖地窩在書桌前把暑假作業趕完。所以即使在隧道裡,我閉了氣,廣播訊號被攔截,時光似乎在當下靜止、甚至倒流,但出了隧道,重吸一口氣,連現實都被吸進體內,聽著再度接上的廣播,那些還沒有整理好的煩惱與哀愁又上來了。


*《兔寶寶歡樂假期》(Tiny Toon Adventures: How I Spent My Vacation) 是我最愛的卡通片之一,總是一看再看。惡搞THX這段我也很愛。




No comments: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